星期一, 6月 04, 2007

麻雀的食物

[達克寓言] 麻雀的食物

小麻雀對烏鴉說:「我總是啄果子或稻穗來吃,每次都要跑好遠才能找得到食物,真麻煩。」
烏鴉回答說:「啄木鳥每天只要在樹上敲敲,就會有蟲子吃。」

小麻雀聽了,就飛去找了啄木鳥,想要學怎要啄木抓蟲。但,任憑小麻雀怎麼在啄木鳥旁邊吱吱喳喳問了大半天,啄木鳥就是鑿著自己的眼前的樹幹,偶爾抬頭起來張望一下,完全不理麻雀。

小麻雀又飛回來找烏鴉,說:「啄木鳥不理我。」
烏鴉講:「鸚鵡自己可以去樹上摘果子下來,想吃就有。」

小麻雀聽了,又飛去找鸚鵡,想要學鸚鵡摘果子。
麻雀問鸚鵡說:「鸚鵡、鸚鵡,你能不能教我怎麼摘果子?」
鸚鵡嗚嘎了一聲,拍著羽翼飛到了一顆龍眼樹前,一喙咬斷了龍眼跟樹枝的果蒂,大口吃了起來。
但任憑小麻雀怎麼咬,牠的嘴太小,就是沒法弄下龍眼。

麻雀只好失望地飛回去找烏鴉,問:「鸚鵡的嘴太大。」
烏鴉答道:「貓頭鷹總是在睡覺,但他永遠吃得飽。」

麻雀馬上就又飛去找貓頭鷹。
貓頭鷹正在睡覺,小麻雀在牠身旁吱吱喳喳了大半天,貓頭鷹都沒有醒來。可,有了啄木鳥的經驗,這次麻雀鐵了心地要等貓頭鷹的回答,就站在貓頭鷹的旁邊等,等著貓頭鷹醒來。

黃昏到了,小麻雀等得失去耐心了,想要飛走。牠餓了一天,想說現在飛走還來得及在天黑之前稍微在撿一點東西吃。只是,都已經等了大半天,小麻雀不甘心花了這麼多時間卻沒有得到一個答案,牠咬了咬牙決定繼續等。
最後,天總算黑了。
就在小麻雀快要睡著時,牠聽到身旁傳來一個低鳴的聲音:「哈,一醒來就有麻雀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