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6月 03, 2007

鑽石砂(其三)

[達克寓言] 鑽石砂(其三)

其三:
幾年後,商隊坐了好久好久的船,數十個日升月落,來到了海的另一邊,一個大都市裡。這兒的街道上人們摩肩擦踵,五顏六色的衣裳穿流不息,他看傻了眼。
父親再度去做生意了,留他一個人站在馬車旁,看著千百人來回穿梭。
正當他開始覺得無聊時,一個帶著高頂帽,留滿大白鬍的老人,拄著柺杖朝著少年狂奔而來。
那老人兩眼直勾勾地看著他腰間掛著的金短刀,眼皮子夾著的單眼鏡片迅速滑落,要不是有條金鍊子吊著,那玻璃鏡片早就落地摔個粉碎了。
少年沒多說什麼,隨手抽起了腰間的金短刀,遞給了白鬚老人,讓他看個仔細。
老人一拿到金短刀,驚訝得幾乎忘了呼氣,彷彿多吹一口氣,眼前的金短刀就會飛走一般,不停地反覆打量著少年的刀。
老人看了許久,才回過神,西哩呼嚕地對著少年講了一大串連珠砲,對著少年比了一大堆數字。
少年搖搖頭。
這下老人更急了,窘得滿臉白鬍都幾乎站了起來,他開始在腰間東摸西摸,最後抓起了一個手掌大的黑色袋子,整個打開,抓起了少年的雙掌,往少年掌中猛然一倒,一顆顆有著少年小指頭那麼大的鑽石落滿了少年的雙掌,才倒了半袋不到,就多得幾乎要滿了出來。
少年小心翼翼地將所有的鑽石裝回了黑袋子裡,遞還給老人,又搖了搖頭,伸出了兩根指頭。
老人看到少年無動於衷,幾乎慌得快要斷了氣,趕緊拿下了頭上的帽子往身後一邊揮、還一邊喊。
遠邊一個正等在另一輛馬車邊的黑人青年看見了老人的呼喊,趕緊跑了過來。
老人跟黑人說了幾句話,黑人趕緊回到了馬車上,誠惶誠恐地抱下了兩大袋黑袋子,每一袋都比少年的腰還粗。
老人示意黑人打開袋口,讓少年看清楚袋子裡所裝的東西。
滿滿的鑽石,全都是和剛才老人拿給少年所見一模一樣的指頭大鑽石。
拿到了金短刀,老人歡天喜地,在黑人的攙扶下回到了他的馬車上,完全看不出來剛剛老人是怎麼自己一個人跑到少年面前的。
老人的馬車朝著夕陽急馳而去,少年隻字未語
日落了,父親也順著落日的餘暉回來了,父親看著少年腳邊兩大袋東西,皺了皺眉頭打開看了看,又把袋口綁好,示意兒子跟自己一起把袋子扛進馬車裡,父子倆隻字未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