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1月 07, 2007

保姆包萍(隨風而來的瑪麗阿姨系列2)

[感想] 保姆包萍(隨風而來的瑪麗阿姨系列2)

很意外地,沒看第一集《隨風而來的瑪麗阿姨》,就借到了第二集《保姆包萍》,而且因為後面還有人預約,不得不趕著看完了它。

我看的版本是國語日報出版部在民國五十幾年出的版本,書上真的是可以看出「歲月的痕跡」啊!XD
雖然翻譯上有很多讓我覺得隔閡的地方,而且很多地方的翻譯異常地不順暢,令人覺得會看得不是很爽快,偶爾會跟不上劇情。(很多小說的翻譯都會給我這種感覺。)
不過,以當初的出版狀況來看,我真的覺得國語日報已經非常努力了,那個年代的印刷技術跟資訊量,竟然還能維持到印出這麼好的書況品質,實屬難能可貴,我不會太過苛求這本年紀比我還大的書籍。

反過來說,很多二十一世紀台灣現在出的書,竟然比二十世紀中葉出的書還要不如,這就很不值得原諒了。

----

整體來說,我是趕著在一個多小時內看完這一集的,再加上翻譯的隔閡,我對這個系列的故事雖有了整體概括性的瞭解,但卻沒辦法心悅誠服地說:「我會喜歡這個故事。」

人物描寫上,我們只疑似看得出每個人物略略平板的個性,但,認真要去說,每個角色之間的差異卻又很小。

情節鋪陳上,除了偶爾會發生一些對小朋友來說很好玩的事情之外,我實在完全看不出為何這家小孩會對瑪麗‧包萍這個保姆死心塌地。
如果,跟著她就會有好玩的事情發生,因此單純地喜歡她,那我也無話可說。孩子很多時候是很單純的。

環境設定上,我也沒辦法說看得出當時代歐美人士整體的生活風格…

作為一本床前閱讀的故事,這是一本我看完就會忘記的書…
我只會記得包萍小姐很強、很萬能,是嚴厲且無法捉摸版的小叮噹之外,什麼也沒有剩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