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09, 2007

許願精靈(Five Children and It)

[感想] 許願精靈(Five Children and It)

《許願精靈》這本書我之前就一直想找時間看,但都未能如願。2005年的電影版沙仙活地魔改編得被看過原著的讀者們批得很慘之後,我便心灰意冷,暫時放下了這本書。

這陣子,我又去學校圖書館把它的原著挖了出來,只是因為電影版的關係,把它的閱讀順序排得相當後面,但,萬萬沒想到,竟然會跟《保姆包萍》一樣,有人跟我預約搶書,我只好儘快看完還掉。

可,不讀則已,一看還真的是難以釋卷!
真是好看的一本幻想作品!
雖然,不至於排進我個人喜好的前十名,但要排進前二十名應該沒問題!

《Five Children and It》真的是讓我前幾天看的《保姆包萍》相較之下完全黯淡無光!

一如我在《保姆包萍》的感想中所寫的,瑪莉阿姨系列塑造的人物都過於平板,而且沒有獨立的性格可言,很難去理解每個角色為何出現這樣的個性。
可,《Five Children and It》就完全不一樣了,同樣的篇幅,類似的單元劇結構,卻能建構出一個又一個鮮活至極,而且你能理解為何他們會形成這樣的個性。(這點跟納尼亞系列非常相似!)
沙仙的大哥西瑞爾雖然沒有納尼亞的大哥彼得那麼穩重,但,卻多了一份足智多謀的大哥氣概,而且兩個大哥都會主動在有危機時成為兄弟姊妹們的最後防線。
沙仙的二姊安絲亞跟納尼亞的二姊蘇珊都是個甜姊兒,而且還更願意去作一個照顧弟妹的守護者。
沙仙的老三羅伯與納尼亞的愛德蒙多少都有點反骨,可,羅伯比起愛德蒙卻更討人喜歡,羅伯跟兄姊總有衝突,也不喜歡弟妹扯後腿,但他絕不會惡意去整自己的兄弟姊妹。(事實上,羅伯反而常被其他人無意地整到。XD)
沙仙的四妹珍雖然沒有納尼亞的老四露西受歡迎,但卻也忠實地反應著眾人心中面對危機的恐懼。
沙仙的小寶希拉利更是個十分有戲份的人物,他忠實地呈現了被兄姊們寵愛卻又是個包袱的狀況,更在倒數第二個故事裡儼然成為主角。(笑)

沙仙這個角色也寫得比瑪莉阿姨鮮活的多,除了能明確地感受到他長相的特別之外,你更能清楚地了解到他為何總是這麼地不耐煩。對於一個活了千百萬年的老人而言,他已經算是很有耐心的了。

其他配角上,沙仙這個故事的配角也比瑪莉阿姨的有系統得多。


情節上,瑪莉阿姨每個故事彷彿都只是純粹在討好小朋友,故事結束了,便一切歸零。
可,沙仙的每個故事多多少少都能讓你真的看到孩子們在故事裡的成長,絕非一昧地說教,從一開始的亂許願望,到中期的利益最大化,最後的甘願放棄許願的權利,這是非常難得的成長歷程。
而瑪莉阿姨就完全沒有讓故事中的孩子得到成長。

環境描寫上,沙仙系列也寫得比瑪莉阿姨活得多。我們彷彿能活生生地看見他們家的白屋、沙仙的沙地、被攻打的城堡......這些都是瑪莉阿姨系列裡面沒能做到的。


不過,雖然《Five Children and It》真的是極為有趣的好故事,但,大概是我們小時候小叮噹看太多了,整個模式化的結果,總讓人感覺缺了這麼一點點驚奇與新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