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06, 2007

夢的聲音

[繪圖] 夢的聲音


夢的聲音
[百秒隨筆] 紫(其一)
在虹與霓的邊境,
不留步的駐停,
如風,
一過莫醒。

願的色,
似情的苦與澀,
擁不著,
也等不到。

聽!
那夢的聲音。


----
----

老師希望我們布置新校區的所辦,所以集合了我們全所的學生來作畫,接著掛在所辦各處。老師希望大家以背景顏色為分類標準分成幾組,把幾個人的圖拼成一幅幅較大的畫作。

但,按照慣例,若要分組,就要花非常多時間去討論許多問題。我就提議:我們直接每個人心中想好想要選的顏色,同顏色的同學一組,這樣就比較快了。

我一開始選的顏色是藍或綠。

可,很令大家意外地,藍色幾乎沒有人選,綠色倒是很多。我便自願前往紫色組,湊成兩張來拼一組了。


選紫色作背景時,一開始,我就想到了前陣子我寫的這首紫(其一)的畫面,有點想將之畫下來。
但,多思量幾秒後,我還是決定先放下,一來,我實在沒有把握在一個自己從來不曾會的領域來呈現一種聲音的感受,二來,我也不確定跟我同組的同學究竟想畫什麼。

一邊上紫色的背景,我們也討論了很多概念,但最後都沒有實現。

繞了幾圈之後,很令人意外地,我同學畫起了鐘樓,也挖出了絲帶,準備作效果。

看著看著,我開始在心中描繪那樣的畫面:
「深沉的夜盛滿那幽暗的影,靜夢長眠如潮一路湧上,城心的鐘塔擎著最後的醒意。」

我就開始想,若遠邊是鐘塔,一個寂靜中最後的音源,一個闇影裡最後的光柱,那,相對在另一頭的,應該會是什麼?那兒又會有怎樣的聲響?

我不清楚,這張圖的另一個作者,心中究竟描繪著怎樣的意象,賦予這張圖怎樣的名?

我並不知道畫是否該命名,但,每當我看著這張圖時,畫心的蝴蝶總會靜靜地要我去聽:
「聽!夢的聲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