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09, 2007

師者(其一)

[達克寓言] 師者(其一)

其一:
新生報到後的第一堂課,長老走進了教室,看著台下那群坐著的學生,散發著青春期那特有的驕傲不遜。


長老說:「我知道你們當中有很多人不服氣,認為:『怎麼一個死糟老頭,一隻腳都在棺材裡了,哪有什麼能教我們的呢?』」台下學生一陣冷笑,無語,但卻也給了答案。


長老揚了揚左手的字典與右手的古經,慢慢地說道:「隨你們指定字典的任一頁,若,我念出頁中的任一個字,你們都能拼寫正確、筆劃無誤,我寫出頁中的任一個字,你們都能讀音正確、解釋無誤;那我就給你們鞠躬。」

台下學生幾乎全笑了,一副信心滿滿的樣子,坐在作前排第一個學生還大笑著直接回答:「古經呢?古經又拿來作啥?」

「隨你們指定古經的任一頁,若,我唸完古文後,你們能默寫出來,並且一字不誤地翻譯作白話,那我拜你為師。」長老冷靜地回答。


學生們這下笑得更大聲了,幾個同學開始慫恿第一個學生繼續發言,第一個學生一副當仁不讓的表情,站了起來,朗聲:「意思是,長老你覺得字典與古經考試你都不會出錯?」


長老搖頭道:「不敢,我只是懂得如何閱讀與使用這兩本書而已。」

第一個學生一臉不屑,直言:「講來講去還是一團廢話,那我們拜古經與字典為師就好,何必理你這糟老頭?」


長老淡淡地說:「是的,古經與字典都是我們的老師,它們甚至是老師的老師。」

學生們紛紛互相張望,擺出勝利的姿態,甚至有人開始收拾書包準備回家了。

「可是,沒有字典,我們就看不懂古經;沒有古經,我們就不懂這些字組合起來所蘊含的真知灼見。而沒有我當老師給你們解釋,你們連這兩本書怎麼合在一起閱讀與使用都不曉得。」長老靜靜地放下手中的兩本書。


一片默然。

沒有留言: